一、學歷簡介:

政大中文所(博士班)

台大中文所(碩士)

台大中文系(大學)

 

二、學位論文:

  碩論為《論魯迅小說之國民性建構》,正撰寫博論,從晚清報章、期刊找出具有「烏托邦」視野的小說與論述,進而分析探討。論文也歸納當時知識界對於理想社會的各種修辭,如烏托邦、大同社會、極樂園等,追蹤西方知識對此一「烏托邦」想像的影響。


三、單篇論文發表:

〈「易屍還魂」的變調:論魯迅小說中的體格、精神與民族身分〉,《臺大文史哲學報》第65期,台大文學院,2006年11月。

〈進出神仙島,想像烏托邦——論旅生《癡人說夢記》的空間想像〉,《臺大文史哲學報》第63期,台大文學院,2005年11月。

〈一個國民,各自表述——論晚清小說與魯迅小說的國民想像〉,《漢學研究》第23卷第1期,漢學中心,2005年6月。

〈情感的多重流動——論蔡明亮電影「框架內外」的空間佈局〉,《婦研縱橫》第75期,台大婦女研究室,2005年7月。

〈發現孩童與失去孩童--論魯迅對孩童屬性的建構〉,《漢學研究》,第20卷第2期,漢學中心,2002年12月。

 

四、得獎記錄:

  研究類:國科會碩士論文獎、中研院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文建會現代文學論文獎助、中華發展基金研究生赴大陸獎助、薛明敏學術暨文學創作獎之學術論著獎、 陳百年 先生學術論文獎、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

  文學類:寶島文學獎、花蹤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大專學生文學獎、大馬旅台文學獎、台大文學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