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學歷

政治大學中文系畢業

台灣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

台灣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班

 

、著作目錄

【學位論文】

論戰後台灣外省小說家作品中的「臺北 / 人」》,台大中文所碩士論文,2005

 

【期刊論文】

˙〈記憶˙啟蒙˙溫州街--論李渝的「台北人」書寫〉,台大中文系編《中國文學研究》第17期,2003

˙〈在歷史的裂隙中--論駱以軍《月球姓氏》的記憶書寫〉,台大外文系編《中外文學》,20036月。

˙〈離 / 返鄉旅行--以李渝、朱天文、朱天心和駱以軍描寫臺北的小說為例〉,台大外文系編《中外文學》,20057月。

˙〈記憶的寓言--論白先勇與「臺北 / 人」小說書寫的脈絡〉,香港浸會大學編《人文中國學報》,20058月。

 

【會議論文】

˙〈這是一個弄錯地圖的故事--談駱以軍〈中正紀念堂〉的空間記憶和歷史隱喻〉,《文訊》雜誌主辦第六屆「青年文學會議」,200212月,台北。

˙〈記憶的寓言--論白先勇與「臺北 / 人」小說書寫的脈絡〉,香港浸會大學主辦「第一屆中文系研究生國際研討會」,200312月,香港。

˙〈戰爭、都市與新一代上海「現代派」詩人的出現――以《現代》、《新詩》、《詩領土》為觀察對象〉,台灣暨南大學中文系與歷史系主辦「近代報刊學術研討會」,20075月,南投。(即將發表)

˙〈從林語堂、魯迅到周作人──以《古今》為例論華東日占區的散文典範轉變〉,The Association of Chinese and Comparative LiteratureACCL)主辦“Literature, Media, and the Environment” Conference, 20078月,成都。(即將發表)

 

已出版之個人編著

性質

書名

出版社

出版日期

詩集

屏息的文明

木馬出版社

2003 / 4

散文集

海風野火花

印刻出版社

2004 / 7

編選

台灣成長小說選

二魚出版社

2004 / 10

詩集

你的聲音充滿時間

印刻出版社

2006 / 6

散文集

雲和

木馬出版社

2006 / 9

 

四、工作經歷

研究助理

曾任梅家玲教授「社會生活與文化研究之一:近現代文學與文化少年台灣:多重文學因緣中的少年/啟蒙論述與台灣想像」等計畫助理約三年半

教學助理

曾任台灣大學中文系「中國文學敘事傳統」教學助理、台灣大學中文系選修課程兼全校通識課程「現代文學史」教學助理

 

五、獲獎榮譽

種類

說明

研究類

曾獲教育部現代文學研究獎助

教學類

獲選台灣大學九十五學年度第一學期優良TA

寫作類

台北文學年金

國藝會寫作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