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石齋畫報:點石齋畫報導讀點石齋畫報研究小組成員


         《點石齋畫報》導讀
   新聞化/新文化:《點石齋畫報》的文學/圖像性格
         鄭文惠、許玉青導讀
 
  中國近代報刊大略有幾類,包括:大報、月刊和小報等。近代報刊出現於十九世紀初期,1815年8月5日(清仁宗嘉慶20年(乙亥)7月1日),英國傳教士馬禮遜(Robert Morrison)、米憐(William Miline)在東南亞的馬六甲創辦了第一份中文期刊《察世俗每月统記傳》;1833年8月1日(清宣宗道光13年(癸巳)6月16日)普鲁士傳教士郭士立在廣州創辦了《東西洋考每月统記傳》,它是中國領土上第一個中文近代報刊,標志着中國近代報刊業的正式誕生。
  在中國近現代史上時間最久、影響甚巨的商業型大報──上海《申報》是由英國商人美查(Ernest Major)創刊於1872年4月30日(清穆宗同治11年(壬申)3月23日),於1949年5月停刊,歷時78年。《申報》原名《申江新報》,這是第一份以市民為讀者的民間報紙,它的內容深具親民性,貼近市民生活,既刊登國家政治大事,也刊載商機行情,又提供吃喝玩樂的休閒娛樂訊息,更少不了具有八卦性質的街談巷議、里巷瑣聞。
  自1884年5月(清德宗光緒10年(甲申)4月7日)起,《申報》的讀者發現送來的報紙夾層間,還有一本輕薄短小的「畫冊」,以石印製版刊布,封面採彩色印刷,上面寫著「點石齋畫報」,共八頁,內容有圖有文,以圖為主。往後讀者每隔十天(逢六出版:六、十六、二十六日),就能收到一本隨報附贈的畫報;畫報也單獨發售。《點石齋畫報》由吳有如主編,繪畫群將近二十人。一般認為《點石齋畫報》於1898年停刊,共44卷528號。十四年間,《點石齋畫報》刊印畫作近四千六百餘幅,圖說文字多達一百五十萬字以上,除對中國近代民俗畫、連環畫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外,也深具傳布世界新知的文化啟蒙功能。自1884年迄1898年,中國歷經中法戰爭、甲午戰爭,至戊戌變法前,其間《點石齋畫報》以刊登社會新聞畫和戰事新聞畫為主,具強烈的「新聞」特質:上至中外戰事、朝廷要聞,下至市井流言、三教九流、各行各業、山川草木、飛禽走獸,均有觸及,故無論其圖像或文字均呈現出鮮明的「新聞化」與「世俗化」特質。
   《點石齋畫報》內容豐富,大抵包涵:奇人奇聞、靈異志怪、家庭倫理、官場現形、民俗信仰、民情風土、節日慶典、生活娛樂、宗教現象、域外風物、國際要聞、軍事戰爭、民主科技、人物介紹、動物植物、自然現象、女性、妓院、飲食、醫療、兒童等,這些內容傳遞出新時代氣息、新生活風貌,一個個中西文明接觸、抗斥、雜揉、涵化的新現象,展演在一幅幅的圖像/文學互文空間中,體現出「新文化」的特點,構染出「新文化」的氛圍。作為一種「媒體文學/圖像」,相對於上海海派純文學(新感覺派)對現代性的靈敏,《點石齋畫報》編繪者雖然仍保有來自傳統士大夫的文教精神,以及上海小報那種通俗海派特質,但其對於新文化現象的呈現,仍然提供我們去想像、審視、解釋、再現一世紀前上海文化風貌及晚清視覺化通俗文化景觀的一個獨特視角。
 
**有關《點石齋畫報》文學/圖像的分析文字建置中。
 

【遊園遭厄】

印度公園發生火災,

燒死的屍體積了死五尺,

有四百多人死亡。

 

            

 


  • 點石齋畫報研究群指導老師:鄭文惠教授

  • 點石齋畫報研究群成員:許玉青
    許玉青,畢業於中興大學中文系、中央大學中文所碩士,現就讀於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班二年級。研究專長包括:臺灣文學、民間文藝、中國文學、中國思想、現代文學批評、跨領域文化研究等。碩士論文主要關注點在於人的精神現象,而由人文地理學視域,展開文學書寫場域的考察。
    博士研究方向以民俗和民間文學、藝術為主要研究對象,關心於通俗和雅正文學互動間新文化型態的生成和新文化倫理的建構,以及新文化傳播形式對知識份子的影響力等問題。
    曾發表的期刊論文有:〈清代臺灣古典詩中土牛之地理書寫〉、〈韓愈〈原道〉、〈原性〉、〈原人〉析論〉和〈李瑞騰原型批評析論--試分析〈說鏡--現代詩中一個原型意象的試探〉一文〉,會議論文有:〈收斂/放肆:孔子「過」論──兼論道德學說與民主法治的衝突、輔助作用〉、〈二程心性思維模式新論〉、〈《易傳》宇宙論思想試論 — 以太極、道、易為考察脈絡〉、〈清代臺灣古典詩中寧靖王之地理書寫〉等多篇。
    2007年6月即將發表〈講/不講道理:論二程道德實踐工夫〉、10月將發表〈旅行,來去日本:華人對現代性的接受與傳播--模仿:錢賓四先生對戰後日本文化圖像的型塑〉等論文。

  • 點石齋畫報研究群成員:林津羽
    林津羽,畢業於暨南國際大學中文系,現就讀於政治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班二年級。就學地點的變動與恍若相識的山光美景在開啟不同學術視野之餘,更激發連結當代生活與古典文化趣味的企圖,並藉此滿足自我對學術的好奇及探問。關注旅遊、出版、士庶文化等相關議題,研究方向則以明清詩學為主。期待透過點石齋畫報的細緻閱讀,能一窺晚清時節紛陳的市民百態。有〈才女魅影:晚明葉小鸞《返生香》的性別書寫〉一文,發表於《中極學刊》第四輯。

  • 點石齋畫報研究群成員:許嘉瑋
    許嘉瑋,畢業於中興大學中文系,現就讀於政大中文研究所碩士班二年級,終日在雲霧繚繞的男生宿舍遊蕩,說不定以後可以發現一塊豐美之地,作一個快樂的文化自耕農。研究方向為清代詞學為主,興趣則跨古典與現代,閱讀之餘亦偶涉創作,盼能在學術與創作之間找到可以負荷的平衡點。在接觸點石齋畫報之前,對近現代報刊並不甚熟悉,希望藉此增廣見聞。

  • 點石齋畫報研究群成員:王尹姿
    王尹姿,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現就讀於政治大學中文研究所一年級,終日往返於位在都心的住所與指南山腳的校園之間,興趣也在浩瀚的中文世界中徘徊,除了喜好古典文學之外,對現當代文化研究也頗有興趣。此外,對於電影、繪畫、表演等藝術也十分熱衷。投身研究群之後,也逐漸發現這些興趣有了一個融合的可能。

 

 

【日人防疫

大阪發生疫情,

死者與其生前用品均以火燒,

誤闖疫區者噴以惡臭藥水。